close

有人說:「戀愛像出麻疹!」反正一生總要經歷,與其遲遲才來,

不如早點出疹子,將來抵抗病毒的免疫力比較強。

不論你是否同意這個說法,從每次我到校園演講時,

同學提出問題的方式,

倒是可以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--麻疹是愈出愈早囉!



幾年前,同學們經常問到:「唸書的時候,一定得談戀愛嗎?」、

「我很喜歡一個人,該不該讓他知道?」

現在比較常問的則是:「初戀的對象,會是將來婚姻的伴侶嗎?」

看著發問的人,表情那麼認真、和他的另一半手拉得的那麼緊,

我不得不把答案分成兩半,

當面告訴他其中的一半:「只要你們真心相待,好好經營,

初戀的對象當然有可能會成為婚姻的伴侶。

就算不能在婚姻上結合,至少彼此都可以相愛的過程中變得更成熟!」



而將答案的另外一半從我嘴邊吞下去:「但是,人生的變數很多喔!」

我想,他們應該比較需要鼓勵。講得太實在,聽起來像是恐嚇!

不論怎麼說,樂觀總比悲觀好。真正擁有快樂的人,在戀愛過程中,

充滿積極的念頭,而且懂得把不利的因素,轉化成為有幫助的能量,

把親身所遇到問題,當作可以練習解決的課題,而不是阻礙。



愛情的確會變化!重點是必須掌握變化的節奏;不是害怕變化愛,

是一顆漂亮的水晶球,觀看的角度不同,呈現色彩多變的風貌。



有些人準確地看到未來;有些人只是來印證心中的幻影。

有些人小心翼翼帶著它浪跡天涯;有些人抱在家裡卻意外摔破了它!

唉……該怎麼說呢?



我大學時代認識的朋友,有一對恩愛的「校對」,

畢業後閃電結婚,後來也閃電離婚了。

當初抱持獨身主義的人,現在卻兒女成行。

最被看好的模特兒美女,遲遲沒有結婚。

相戀多年卻在大四分手的一對男女朋友,

幾年後破鏡重圓,成為人人稱羨的佳偶。



短短的幾年,長長的情債,像極了一部精采的愛情小說。

原來,變,才是愛情裡不變的本質。

但是,卻不能因為不想改變,就不愛。改變,不代表傷害。

傷害,也不代表不愛。愈怕傷害的人,愈應該勇敢去愛。

抗拒改變的人,往往跟不上愛情的節拍。



大到思考的方式、小到髮型和服裝,只要隨著時代的節奏,

抓緊自己的韻律,呼應對方的步伐,自然可以跳出曼妙的舞姿!

愈害怕、愈緊張,只會讓自己愈失色。



堪稱台灣世紀大地震的九二一災變過後,

我聽見一位中年男性Call-in進某電台的深夜節目說:「

一想到地震這麼恐怖,就不敢結婚,不敢生小孩。」

地震災變後對脆弱的心靈所造成的驚慌,我能理解,

但卻不覺得需要怕地震怕到到恐婚的地步。



日本在一九九五年神戶地震時,也震驚許多有情人,

但多半的反應的是更堅持對真情的追求。儘管,

這種追求呈現在行為上十分兩極化。

有人在地震災變中,決定離開一段拖了很久遲遲無法放棄的婚姻。

有人卻因而更加把握時間,

將原本曖昧的情愫化暗為明,勇敢向對方示愛或求婚。



無論遭逢地球的天災,還是後天橫禍,

不必太早把自己想得那麼不堪一擊,

而應該勉勵自己,趕快堅強起來。

每次經驗教訓,都是提醒我們學習謙遜,尊重生命。



個人都要勇敢學習愛情;

但不要逞強面對年輕的愛情,每個人都有勇敢的權利。

認清楚自己的特質,找出自己最適合的角色,

就可以展現自己與眾不同的魅力。



但不要以為對感情的想法很單純,就一定必須和脆弱的心靈劃上等號。

楚楚可憐的樣子,只能擺在家裡浴室的鏡子上供自己欣賞,

不適合二十一世紀的新愛情生活了!



最新流行的愛情模樣,其實是既純真、又勇敢;既堅定、又聰明;

既獨立、又勇敢。愛情,只會幫助你成長,不會帶給你傷害。

除非,你總是「不計前嫌」或「不厭其煩」地

故意裝出很無辜、很白癡的樣子。



就算是經歷熱戀又失戀的過程,流過很多淚,

失眠好幾夜,都值得向那個無緣相守的人致謝。

是他幫助你了解:真心比「愛或不愛」還要更可貴。

當然,從一而終,從初戀發展到天長地久的戀情,絕無僅有!

初識時,它需要智慧的判斷;相愛時,需要耐心的培養;

相守後,還要有不斷的創意。



我唸高中的時候,不會游泳,又因為怕水而不敢勤加練習。

舉行體育測驗時,老師非常嚴厲把我踢下水。

他站在岸上大吼:「喝幾口水,不會有事的!」到現在還令我印象深刻。

就像電視上礦泉水的廣告:「沒事,多喝水;多喝水,沒事!」

一模一樣……現在想來,十分好笑!但是,他說的是對的。



我終於明白:戀愛,也像游泳一般,

愈怕水愈要接近水,愈早學習愈容易學會。

同時,必須切記的是:學會以後,別刻意逞強,

會滅頂成為波臣的,都是自以為對水沒問題的人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轉自~天馬行空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舞蝶憶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